名校进修 发表于 2014-2-24 20:29:43

清华大学企业内训方案

一、学院简介
清华大学继续教育学院成立于1985年,是清华大学唯一一所专门从事在职人员教育培训的实体学院,是全国第一所继续教育学院。在国际上,学院负责人被推举为国际继续工程教育协会第一副主席。
近年来,学院紧紧围绕国家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的重要战略部署,把党政人才、企业经营管理人才、专业技术人才这三支“人才队伍”的能力建设作为教育培训工作的重点,面向社会经济发展中的节能减排、公共安全、金融危机等热点难点问题,面向社会事业发展中的教育、医疗、卫生、社会保障等社会民生问题,面向国家“三农”工作部署,开展了一系列针对性强、收效显著的培训。2002年至2010年,在学院接受面授培训并获得结业证书的学员人数已达38万人次。此外,为贫困地区无偿建设远程教学站,免费提供课程,八年累计培训达百万人次。同时,企业远程学堂为千家企业授课,受益面也已逾百万人次。
本着“坚持创新,坚持发展,坚持规范,坚持和谐”的方针,学院的教育培训工作已经形成了高层次、高质量、多学科、多形式的办学体系与模式,正在为打造一流的教育培训品牌、构建我国终身教育体系和学习型社会做出更大的贡献。

二、定制课程特色及优势
定制课程以政府和企事业中高层领导干部为主要培训对象,注重管理知识与实际工作经验的结合,课程方案充分考虑政府和企业的培训需求,并将结合各自行业特征、竞争环境、文化特质、人员特性和发展状况等因素,授课教师、课程内容和教学方式均依据政府和企业的特性需求灵活设置。

三、课程价值
1、课程实效
打破传统课程框架和教学模式,围绕政府和企业实践、培训需求量身定制。
2、授课灵活
采用课堂讲授、案例讨论、问题研讨、经验分享和分组练习相结合的教学方式,鼓励学员贡献和分享管理经验,促成组织内部的沟通、合作与信息共享。
3、师资雄厚
以清华大学教授和学者为主,同时邀请其他知名大学的教授、我国相关主管部门的官员和具有丰富的企业管理实践的专家组成师资队伍。
4、组织严谨
严谨的教学计划保证教学内容有效整合,避免脱节和重复;严格的教学管理保证教学有序,实现最佳组织学习效果。
5、高层次再教育
清华大学的培训目标之一就是高层次。自2002年至今,学院已与首都钢铁集团、首都旅游集团、中国煤炭地质总局、中国人寿保险公司、国家计划生育委员会、中国新兴集团、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中远集团天津散货公司、广东格兰仕集团有限公司、江苏省电力公司、大连商品交易所、云南红塔集团楚雄卷烟厂、云南曲靖卷烟厂、中国神马集团、兖矿集团鲁南化肥厂、北京三元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出版社出版集团、广西新华书店集团、北京市政设计研究总院、中国石油集团、中国石化集团等近100大型单位合作培养管理人才,并积极与中小型企业合作,为其培养了大量的管理人才和优秀员工。同时学院还为北京、广东、香港等25个省(市、区)的10,000多位政府领导干部完成了不同课程的培训学习。
6、加入庞大的清华大学继续教育同学会总会
至今已经有超过10多万人次来自全国以及港澳台地区的中、高层管理者成为我院同学会总会成员,当学员走入清华的课堂那一刻,也自动成为其中一分子,并可享有一定学时的免费培训学习。

四、培训方案

1、项目背景
随着知识经济和信息经济时代的到来,中国市场经济的发展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中国企业的经营管理环境也处于激烈的变革之中,每个企业都面临着信息变革、战略转型与继续成长的挑战。企业中高层管理者的管理水平、战略高度;员工的综合素养、思维模式和工作水平都对企业的发展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为打造新经济形势下的优秀的管理者以及企业员工,清华大学继续教育学院推出国际高级工商管理研修班,对中高层管理者与员工的综合素质进行培养,以实现企业的持续不断发展。


2、备选专题

专题一:宏观经济政策与形势分析
帮助学员掌握宏观经济分析方法,了解中国经济的热点焦点问题,准确判断经济形势,更好地参与决策和理解贯彻公司的战略。

专题二:领导者的语言艺术
提高演说力,提升领导力,做成功者!发生在成功人特身上的奇迹,一半是由口才创造的。口才,是一切才能的先行官。 不善表达怎么办? 上台紧张怎么办? 如何理清思路? 如何正确发声? 怎样举手投足? 怎样修炼风度?宁可千日无机会,不可一日无准备。好口才,是练出来的。

专题三:领导力与执行力
有效拓展学员的领导力思维与执行力思想;使学员能行之有效地提升自己的领导力以及提高中心整体的执行力。

专题四:领导艺术
管理者知识结构浅析;人的管理以及相互关系;重塑管理者的思想基础;企业家的反思;CEO的七宗罪;原因分析。

专题五:市场营销与策略
市场营销所开展的活动与执行的职能、采取的方法与手段,分析了市场营销环境,进行了消费者和市场的研究,以丰富的案例介绍了市场营销管理活动的各种工具和技巧。

专题六: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
通过对员工薪酬设计、人力资源开发与人才机制建设、绩效管理与激励机制、人才选聘等各种方面的介绍,帮助管理者实现人力资源的精干和高效,取得最大使用价值开发员工潜能,建立良好的团队组织

专题七:战略管理与核心竞争力
提高管理团队战略思维能力,拓展视野,更好地理解公司远景和战略目标,掌握建立竞争优势的途径与方法,共同培育公司核心竞争力。

专题八:创新管理与创新思维
认识创新的战略性地位、理解创新本质、拓宽创新视野、掌握创新思维的基本原理和各种技法,并能在工作中加以应用。

专题九:非财务人员的财务管理
正确认识会计数字和识别会计假帐;利用财务报表数据评估和分析企业绩效和企业价值,与企业利益相关者沟通,理解企业经营战略和竞争,分析会计选择在财务报告中的角色及其对企业价值的影响。

专题十:企业文化与团队建设
使中高层管理者掌握企业文化的新视野、新方法,以及团队建设的战略和方法,共同参与优秀文化和优秀团队的培训和建设。

专题十一:采购与供应链
课程涉及到不同的行业的供应链应该具备什么特点;供应链优化分为哪些决策阶段;如何着手优化你的供应链;采购战略管理类别与程序;供应市场分析;5力模型;采购战略管理的经验;四种供应商战略的基本特征和经验;不同的产品如何采购,需要使用不同的方法;不同供应商管理遇到问题的解决方法等等方面。

专题十二:商法与企业法律实务
帮助企业防范经营风险,保护自身权益,在法律框架内尽力拓展业务,指导企业将法律意识和风险意识渗透到经营的每一个环节和流程中。

专题十三:组织行为学
从组织行为学的概念入手进而联系到企业当中,结合生动鲜活的实际案例教会管理者如何用人、留人,如何激励员工,课程以对组织和人的管理思考为出发点,建立以组织行为学、人力资源管理、管理学、领导学、心理学、社会学、行为基础学为基础的系统的理论研究和实践应用模型,并从组织架构与心态、组织决策与运营、组织文化与流程等继续深入课程。

专题十四:企业税收与筹划
结合国内税收制度的特点,最新的税收法规政策的变化,通过对具体案例的分析,帮助学员提高企业的税务筹划水平,从而规避更多的经营风险,达到企业长青的目的。

专题十五:商务礼仪
适应新环境新变化,从操作和实用入手,通过对会面礼仪、座次礼仪、着装礼仪、餐桌礼仪、电话礼仪的讲解,使人们从容掌握常用商务礼仪常识,从而迅速提升相关人员的职业素养,达到塑造企业良好形象的目的。

专题十六:资本市场与企业融资
企业在优胜劣汰的激烈竞争中需要不断地壮大发展以增强自己的竞争力,但在日益扩张的业务中,您是否发现自己对风险投资的适时介入、私募基金的参与、债转股等各种融资工具不是非常了解?本课程从企业家的角度分析这些问题,帮助企业家降低责任负担与工作压力,享受平衡生活!

专题十七:沙盘模拟——企业战略与运营实战演练课程
经营者及经营团队,面对多变且竞争激烈的市场环境,如何才能做出正确的适合于企业长远发展的一系列决策,例如市场决策、生产决策、发展决策等。沙盘模拟可以使学员在竞争与游戏的环境中学习与领悟各种管理知识与实践操作经验,打开中、高层领导者的管理思路。

专题十八:现代金融与投融资管理
本课程分析了金融市场结构,讲述了企业投融
资略、各种融资方式、其优劣比较以及企业投资
决策与风险控制、和投资风险管理的工具等内容,
加强企业成功地进行招商引资的能力并使企业价
值量达到最大化,并可促进中国企业向国际化、
品牌化方向发展,增强企业的抗金融风险能力和
综合竞争力。

专题十九:压力管理与阳光心态
指导帮助学员建立积极的价值观,获得健康的
人生,释放出强劲的影响力

专题二十:孙子兵法与企业战略
本课程融合中国五千年传统文化蕴涵的战略之法、谋略之道,在深入研究孙子兵法及中国传统文化精髓的基础上,与现代战略理念相结合,甄选企业家发展所需修身、修行、修心之心学,企业发展之万物变化规则、规律之学问在以传统文化为背景的《孙子兵法》完美的竞争哲学中充分历炼大智慧、大战略,敏锐把握大商机,运筹帷幄!

专题二十一:国学与现代企业管理
学员从博大精深的东方传统文化中学习其蕴含的丰富管理思想和人文智慧,在实践中融合东方文化精髓与现代企业的管理。

专题二十二:学习型组织
以“如何创建学习型组织”为核心,讲述“学习型组织”的魅力为何无穷?怎样建构顺应时代的崭新的管理模式――学习型组织?究竟是什么阻碍了学习型组织变革?如何将愿景导入组织的日常工作?如何创建一个比对手更有创新能力、从一个成功走向另一个成功、从优秀走向卓越的企业?有哪些地区或企事业单位取得了值得借鉴的宝贵经验?

3、实施细则

        培训对象
企业选派人员。
        学习时间
从以上备选专题中根据需要选择十二个专题,每个专题讲授二至三天。
        学习方式
每月集中授课一次,每次两天。
        上课地点
清华大学或企业当地。
        讲义
向学员提供授课教师的课程讲义,讲义统一装订。
        结业考核与认证
培训期间,由清华大学继续教育学院进行教学效果评估。学员认真完成所有课程的学习,出勤率不低于90%,结业时根据自己的体会与收获,结合工作实践,完成2000字左右的培训结业报告。考核通过的学员,由清华大学继续教育学院颁发“国际高级工商管理研修班”结业证书。证书由学校统一编号,所有学员的学习档案由学院进行统一管理,证书编号可通过学校网站查询。
页: [1]
查看完整版本: 清华大学企业内训方案